媽媽的禮物    陳永康

媽媽七十大壽
要送我一份禮物
金飾不可以保值
手錶計算,時間
永恒,可以把握

店舖裏的手錶各自走路
我就跟著媽媽後面
慢慢走,沒法抓住
時間的步伐,她
愈走愈遠

迷霧裏,我看見
年輕的媽媽給我
生日紅雞蛋
冰棒和甘蔗,還有
小雞,小鴨,小狗,小羔羊

然後是有好多肉的大餐
肚子撐開了橡筋褲
十八歲啦,媽媽說
要送我皮帶,皮鞋
走來這個花花世界,如今

有老火湯和袪濕茶
菜芯,香蕉,羅漢果
雞精,胃藥,感冒茶
元肉,杞子,活絡油
我的背包要投訴下次不回家

媽媽的禮物總有兩份
一份自己用,一份送給我
甚麼時候家常變成了
沉重的禮物,生活的終點
愈走愈近

媽媽七十一大壽
送我的手錶還未選定
一年裏走過好多,鐘錶店
有的是時間,而我
始終沒有把握

2013/12/23


原載《香港文學》第356 20148月號